【記者陳鵬雄報導】一架由南竿飛往北竿的直升機在機場03跑道頭進場時因發動機失去動力而迫降馬鼻灣,經塔台通報後相關單位立即啟動搶救機制,消防救難單位由海陸兩方將落水的乘客及機組員順利搶救上岸。這不是真實場景,而是北竿地區首度針對直升機失事實施搶救演練,整個過程緊湊,場面逼真。
北竿地區年度的災害防救演練首度結合南、北竿航空站以及地方各救災單位,模擬直升機空難搶救。3日上午9時各參演單位在老人活動中心2樓舉辦兵推,由地區防災救災指揮官陳如嵐鄉長擔任主推官,邀請民航局、台北航空站、國內多座丁類航空站人員、北竿議員、北竿鄉代會出席觀摩指導。兵推程序說明防災工作之重要性,以及資源人力調配機制,現場並聽取整個搶救系統各單位運作流程以及整備能量,希望務實的強化救災能力。
兵推結束後參演單位於上午10時在塘岐馬鼻灣進行實兵操演,由一艘小船模擬迫降海面之直升機,乘客及機組員在落水後載浮載沉,此時海巡艦艇接到通知後立即由附近海域駛抵失事現場,協助將落水者救起,部份落水者自行游泳上岸,依傷勢分類安置並隨即由救護車送往最近的醫療單位進行救護,重傷者由機場直接後送治療,整個演練過程歷時約1個小時,場面緊湊逼真。
此次演習由北竿鄉公所會同南、北竿航空站及連江縣消防局主辦,馬祖海岸巡、水上救生大隊、北高守備大隊、航空公司、北竿衛生所、北竿警察所、台電馬祖區處、中華電信、自來水廠等單位聯合參演。主辦單位還專程請來專業空拍機團隊拍攝整個兵推及海上救援的過程,做為演習過程檢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