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馮紹夫報導】南竿鄉公所首次舉辦災害防救演練,透過兵棋推演,模擬天災發生時各單位即時應變處理,從災前預防、災中搶救到災後復原進行完整演練,極具臨場感。鄉長陳振國感謝單位參與演練,相信未來若有狀況都能提前預防,隨時做好準備,將災情降至最低。
預推由南竿鄉長陳振國主持,包括縣議員林貽祥、馬防部、海岸巡、台電馬祖區處、中華電信、警察局、鄉代會及縣府各局處都派員列席參加,推演情境為馬祖遭受颱風來襲,推演階段及議題;7月份的瑪莉亞颱風馬祖居民記憶猶新,堪稱數十年來馬祖最強颱風,兵推以此為範本進行模擬。
會中針對一般常見的颱風災害實施演練,演練項目包含災害應變中心之啟動與災情查報、人員醫療救護及搶救、道路交通中斷搶修、災後復原工作之落實,尤以復原工作甚為重要,如何防止災情繼續擴大,避免二次災害之發生,皆是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
上級指導單位連江縣消防局特別致贈鄉公所獎牌,由副局長曹典鈺代表頒發,曹典鈺肯定此次操演內容確實,從災前預防到災後復原完整串連,建立各單位聯繫窗口,未來在災害發生時相信更能即時應變,降低災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