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消防局為推廣家戶裝置煙霧警報器,嘉惠在地鄉親,特別訂定推動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免費安裝作業原則,自今年4月1日起受理申請,數量有限,至發放完畢為止,歡迎符合資格的住戶鄉親踴躍向各分隊提出申請。

消防局指出,每當火災發生,如果未能及早偵知,一旦進入火勢蔓延,環境愈趨危險,又無法爭取到足夠應變的時間,受困火場造成傷亡的機率就會隨之提高,因此,火警保命關鍵與癌症防治一樣,就是早期發現。

依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火警發現,1至5層樓的建築物發生「死亡火警」機率最高,佔所有死亡火警案件數的91.4%;這類建築物大部分不必裝設消防設備,因此火警發生時,高達78%都是被身在建築物外的人發現報案;因此如果住戶有裝設獨立式偵煙探測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就能即時直接對住戶發出警報聲響,通知民眾採取相對應變行動,及時逃生。

而火災初期產生的濃煙,會先上升到天花板後蓄積,隨火勢增強逐漸沉降,降到人的避難逃生高度(東方人約1.8公尺)以下,就可能遭濃煙嗆傷圍困,獨立式偵煙探測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確實有其裝設的必要性,而獨立式偵煙探測器其工作之動力係屬於乾電池式,免除一般系統式配線之困擾,故其保養、安裝之便捷及靈活度甚高,很適合馬祖地區住戶使用。

消防法第六條第五項規定,「不屬於第一項所定標準應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設備住宅場所之管理權人,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並維護之;其安裝位置、方式、改善期限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辦法第十條規定:「本法第六條第五項規定之場所,於本辦法發布生效前既設者,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為提早預警火警發生,避免人命傷亡,消防局特別訂定免費安裝作業,申請補助以戶為單位,每戶最多補助設置2個,以申請一次為限,如有不足請自行購買,並依法設置,申請家戶請提供申請補助資格佐證資料以利審查,如照片或相關文件等,現場查核實際條件如與申請補助資格不符,得不予補助設置。

各分隊申請聯絡電話如下:
南竿消防分隊:23821
介壽消防分隊:23685
北竿消防分隊:56661
東引消防分隊:76355
莒光消防分隊:89210
東莒消防分隊:8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