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害防救演習

連江縣106年度災害防救演習16日圓滿落幕,從實兵操演到災民收容等各項演練都是精確紮實、過程流暢,獲得全場來賓一致好評;帶隊官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致詞時稱許地區災防演練規模浩大,場面逼真,尤其是房屋失火搶救演練讓他感覺身歷其境,也肯定馬祖能就觀光發展,將演練主題延伸到遊覽車失火及海上娛樂船隻意外,切合複合式災害主題;其他來訪考評委員也對此次演練給予正面肯定。

縣府今年度災害防救演習昨天下午於福澳海巡隊前廣場登場,由縣長劉增應主持,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政院災防辦參議馮德榮率領的中央視導官團隊,議長張永江、指揮官楊海明、副縣長王忠銘、秘書長張龍德與多位縣府單位主官均到場關心,介壽國小師生也由校長吳健忠帶隊下前往參觀。

災害防救實兵演練下午2時正式開始,模擬狀況為106年5月15日中央氣象局發布「梅姬颱風」陸上颱風警報,並已列為強烈颱風,研判24小時後其暴風圈可能接觸馬祖地區海域陸地,將會夾帶豐沛雨勢(應變中心三級開設),5月16日地區受「梅姬颱風」環流與外圍雲雨帶影響,南竿鄉累積雨量已達450毫米,低窪地區已陸續出現暴潮,為防範大潮海水倒灌危及村民安全,特同步執行村民撤離至梅石幹訓班收容安置。

演習項目包括成立聯合會報應變中心暨新聞發布中心、預警通報暨疏散撤離、災情查報暨交通管制警戒、建築物毀損搶救、窄巷大樓火災搶救、傷患醫療處置、道路中斷搶修、緊急通報聯繫系統架設、維生管線搶修、國軍支援與新聞發布、災區環境清淤及防疫消毒、遊覽車不明原因失火、船舶事故海上油污處理及水上救生救難等13項目。現場參演單位計有消防局等31個單位參演,動用人員機具合計434員、車輛67輛,船艇6艘、直升機1架共同演練。空中勤務總隊海豚直升機也專程跨海出勤,協助演練空中勘災及海上救援,低空飛行劃過天際,獲得全場觀眾掌聲鼓勵。

劉增應總結時表示,此次演習模擬各種災害現場實際的情形,統合縣內所有救災單位及資源進行演練,均有賴平時多加演練,熟悉處理過程,真正發生災害時才能發揮應變處置能力,尤其能因應地方觀光發展,延伸到旅遊過程可能發生的意外做演練,值得肯定。

花敬群也指出,近年複合式災害的災損往往超出預期,中央要求地方強化面對大規模災害之整備、應變及復原措施,此次親眼見證到馬祖各體系總動員、民防、緊急醫療、災害防救、鄉民撤離、收容及傳染病防治等應變機制,尤其是災害發生時的應變處置及場景布置都相當逼真,讓他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此次演習參演單位包括馬祖防衛指揮部、連江縣政府民政處、工務處、教育處、交旅局、行政處、環資局、衛福局、警察局、連江縣消防局(協助參演基隆市消防局及嘉義市消防局)、南竿鄉公所、連江縣後備服務中心、中華電信公司馬祖營運處、台灣電力公司馬祖區營運處、自來水廠、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海洋巡防總局第十海巡隊、北部地區巡防局第十岸巡總隊、海軍馬祖地區指揮部、港務處、基隆港務警察局福澳港分駐所、南竿義消大隊、水上救生大隊、鳳凰志工隊、紅十字會馬祖支會等。

災害防救演習

災害防救演習

災害防救演習

災害防救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