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你家裝了嗎?
近日南竿地區某家戶發生側邊小房間內熨斗使用後放置於木桌上且忘記關閉電源的意外事件,導致該木桌持續受熱進而開始冒煙。當時屋主一家人正準備就寢,發現家裡聞到了煙味且天花板之際逐漸出現煙霧蔓延,隨即撥打119報案請求協助。消防隊到場後,於屋內各房間搜尋可能起火煙的位置,最後發現是熨斗使用不當造成。本次災例有幸的是該屋主一家人正好在家且尚未就寢,能及早發現、及早反應,避免火災進一步擴大。

萬一火災發生於深夜眾人皆熟睡時該怎麼辦?夜晚睡覺時,人們警覺性與反應力皆會降低,若此時發生火災,往往較晚發現,以致於來不及應變或避難逃生。一般火災約3至5分鐘,火勢有可能從初期小火煙成長至最盛期室內全面燃燒的情況。因此,我們可以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藉由該裝置偵測到火煙狀況後立即發出高分貝警報聲響,早期預警火災發生,讓我們可以及早應變或避難逃生,降低火災傷亡及損失情形。

居家多一分火災預防,就少一分災害損失,推廣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消防局推動住宅防火安全的重大政策方向,「家裝住警器、安全有保庇」。
鄉親若符合「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作業原則」規定之補助對象,如弱勢族群(低收入戶、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居住場所、鐵皮屋、老舊建築物、木造建築物、狹小巷弄地區建築物、住宅式宮廟、資源回收用途之住宅、居家曾發生火災事故者等高危險群場所,可向住宅所在地之轄區消防分隊洽詢優先免費補助安裝。

連江縣消防局 關心您

現場照片

現場照片

消防隊員使用排煙機情形

消防隊員使用排煙機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