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金榜

劉行詠

90年度, 連江縣義消大隊 分隊長

王長崗

91年度, 連江縣義消總隊 隊員

民國82年7月間連江縣警察局招募第一批義消人員,滿腔熱血的林平鑒立即加入義消的行列。民國90年消防局成立,代表地區之災害搶救體系有了初步的發展,當時消防局長金宏暢因海上事故頻傳,深感地區救災體系中海上救生能力不足,亟欲結合地區漁民及有志青年推展水上救生,林平鑒知悉後立即居中奔走促成救生中隊的成立,並與相關救援單位肩負起海上救生工作。林平鑒於82年加入義消迄今,深知擔任消防工作絕非一人之力,多年來多少夥伴生死與共,從不在乎名和利,每當災害發生均奮勇盡職搶救,只希望能對鄉親多盡一份心力。

林平鑒

96年度, 連江縣義消 大隊長

出生於國境最北方,由10個小島嶼所組成的一串珍珠、居民人數不足一萬人、全國最迷你的縣市-連江縣(馬祖);卻成長於擁有全國最大最長的海岸線、最豐富海產資源、最具特色閩東式建築、最特別語言系統-福州語;最熱情的民風,也造就了馬祖人樂觀助人的特質。在漁村中長大的我,兄弟姊妹8人,排行第七,家庭和樂,兄友弟恭,都已成家立業;吾妻服務於馬祖區漁會,育有1子2女,現任職馬祖日報社技工,原擔任夜間打字工作,白天有較多自己時間,而從事多元學習工作,現擔任廣告、收費工作,多半時間在外穿梭各村街巷之問,對民問事務、動態非常瞭解,同時內人在漁會工作,海上事件多能快速掌握。投入打火兄弟行列,源於對家鄉的一份熱情、關愛,並起源於民國71年除夕夜,一場暗夜大火,奪走劉姓鄉親數名愛女,也讓10多戶家庭無家可歸,場面令人為之鼻酸,也讓我深刻體會大火的無情,火的可怕。90年消防局成立,因地區海上事故頻傳,深成地區救災體系中海上救生能力之不足,極欲結合成地區漁民及有志青年推展水上救生,完成水上救生大隊的成立,並與相關救援單位肩負起海上救生工作。鑑於馬祖的消防人力不足及生活在邊陲之島的大家如同親人手足,縣警局於民國82年成立義勇消防隊,即義無反顧的加入救災的行列,懷抱著對鄉里的回饋。

林盛利

97年度, 連江縣義消總隊副大隊長

「嗚──嗚──」刺耳的聲音,在黑夜裡劃破寂靜,又令人聳然。叔叔告訴我,是救火車的聲音。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聽到,因為馬祖没有,踏上台灣才聽到。一輛一輛的救火車從眼前疾速經過,「救火」的印象,從此才有,往後在台灣讀書的幾年,陸續從相關的報章,看到火災帶給受災戶的慘痛代價,心中不免悲歎。
民國七十二年高工畢業後,到職訓局接受水電訓練,結訓後即返鄉至自來水廠服務,由基層的技工開始,由於水廠在當時算是草創期,需多供水操作都以人工為之。每次調節供水,總是到各山頭開關水池的凡而,順利將水供應到每戶人家。記得有一年一家電動遊樂場發生火災,當時救火設備尚不足,且正逢馬祖枯水期,實施分區供水,在火災現場缺水的情況下,水廠員工全體總動員,全力調節供水至水火災現場;當年還未有消防局的單位,在現場目睹到指揮官冷靜的調度、警察、國軍弟兄、民眾奮勇搶救家園畫面,實為感佩。當時年少,對救災的系統概念未能完全,後水廠開始規劃供水系統與消防系統結合,有幸參與這份工作,快速掌握二者關聯,救災時能即時提供水量、水壓及水池的供水串聯至消防栓,第一時間供水到現場,將災害損失到最少,極為重要。

陳其運

98年度, 連江縣義消總隊 副分隊長

生長於大家耳聞能詳的戰地「馬祖」,在馬祖人口嚴重外流的同時,深覺馬祖是紮根的家鄉,應當返回家鄉盡一份心力,故於民國72 年在南竿鄉介壽村開了馬祖第一家機車行來服務鄉親。
回想起以前馬祖房屋結構多為連棟式木造房屋,當時消防救災資源嚴重不足,火警發生時也僅能靠土法練鋼的方式,軍民合作將水桶以接龍傳接方式滅火, 在當時的環境也只能用這方式搶救火災,但無情的火警相對造成災民嚴重損失, 每當受災戶露出無助的臉龐,讓陳祖健心痛不已。在民國82年連江縣警察局終於臨時編組成立南竿義消分隊,當下聽到這項消息,不顧家人的強烈反對毅然決然加入義消工作,而馬祖此時也終於有了第一輛消防車,雖然只是臨時編組的一個義消分隊及一輛消防車,但在馬祖這資源缺乏的地區,無疑替災害搶救工作注入一劑強心針,而目前連江縣消防局救災體系日漸完備及各項消防戰技提昇,每當火警發生時各義消弟兄均能團結一心奮力搶救將民眾財損減至最少,讓他倍感安慰。
加入義消工作迄今,每當接到火警通知出勤時,妻子總是很驕傲告訴兒女現在父親去救人且義消這職務是份神聖的工作,因為有妻子的支持,使陳祖健更放心投入義消工作,讓他有一個回饋社會最好的途徑,同時也擁有最有意義的工作。

陳祖健

100年度, 連江縣義消總隊 大隊長

出生民風樸實的馬祖北竿橋仔漁村,84 年加入義消工作,服務迄今已達17 年。歷經85、86 年連續2 次執行搶救國華班機在北竿墜海與撞山空難事件,他帶領義消同仁深入災害現場參與救援行動,也感受到人生的無常;99 年辦理119 消防節防災淨灘睦鄰活動,現場拆除隨即掉落之大型招牌,及時排除危害,深獲民眾讚揚;同年10 月不畏惡劣海象出海潛水搜尋落海失踪釣客、並尋獲遺體協助家屬大體安置相關後事,奮勇盡職;100 年搶災尼姑山火災、深入火場開闢防火巷、疏散村民及時消弭重大災害。
王鈿俤表示:北竿鄉地處偏遠,救災資源及消防人力嚴重不足,平時執行有關救災任務及消防業務之推動,亟待義消人員之協助,因此義消人員所擔負的救災責任更顯重要,只有持續的訓練來加強義消的救災技能,才能保障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今生有此機緣投身消防救災工作行列並擔任義消幹部,深感責任重大,唯有不斷熟練救災技巧讓救災技能精益求精,時時刻刻鞭策自己全力以赴,不斷的強化自己才能應付未來的挑戰。由衷認為人要活在當下、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盡自己所能及時行善、畢竟施比受更有福。
他認為擔任義消工作是他最大的福氣,秉持著熱誠態度,「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服務精神,讓他有更多機會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北竿成為一座能「安心、貼心、放心」的健康城市。

王鈿俤

101年度, 江縣義消總隊 大隊長

劉正威出生於前線戰地「馬祖」一個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地方,因為早期物資缺乏且就業不易,國小時便隨家人搬到台灣定居,一直到當兵退伍後才回到故鄉,任職於標準檢驗局馬祖辦事處,辦理度量衡檢定檢查業務及馬祖地區輸入商品檢驗,維護消費者權益。
早期每當地區有火災發生時,因為年輕力壯皆自告奮勇前往幫忙,但是面對大火燃燒總因知識與技能不足而束手無策、望火興嘆,看到受災戶悲傷與無助的臉龐,也於心不忍。90 年初連江縣消防局成立,劉正威跟幾位好朋友一同加入義消行列,學習救災技能與知識,也藉由每個月之義消常訓來增進救災的實力。兩年一次的義消競技大賽也參與拔河、水帶保齡球、橫渡救生等項目,除了讓打火兄弟們的感情更融洽之外,也提升了救災時的熟練度。劉正威加入義消之後,除了救災協勤與配合每年的萬安演習之外,在預防火災宣導盡心盡力,期盼降低人力物力的支出及民眾財產的損失,遂利用自身業務之便對全縣學生宣導除濕機等容易自燃的電器用品做調查與協助召回。這些經歷過的點滴讓劉正威了解到生命的可貴,也理解自己的重要性,他認為自己正在作一件很幸福的事,秉持著「世上最大的快樂,就是幫助別人」這樣的信念,期望能夠警義消一體,在民眾發生意外災害時,能以第一時間搶救鄉親的生命與財產,讓這個社會更美好、更少災難的發生。
劉正威認為義消這個職務,是一份神聖且頗有意義的工作,「義消伙伴是同一條船上的人」,風雨同舟尤須同舟共濟,未來將抱持著以加入「義工為豪、義消為傲」的精神,再工作崗位繼續努力回饋社會、幫助地區的民眾。

劉正威

102年度, 連江縣義消總隊 副分隊長

陳光輝出生在純樸的馬祖,個性豪爽、好交朋友、待人和善,民國66年離鄉背井到臺灣打拼,民國89年毅然決然攜家帶眷回到馬祖定居, 90年在朋友的推薦下立馬加入地方義消與民防人員為馬祖鄉親服務。
陳光輝自從參加義消以來,參加了許多專業訓練及搶救演練,了解火場如何滅火以及消防的專業知識,獲益良多,每當地區有火災發生時總是盡力協助救災工作,小隊長陳光輝冒險犯難奮勇盡職的表現,深獲各界讚揚;平日生活中經常對鄰梓做消防宣導,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多注意一點,發生災害的機會就少一點,例如用電時插頭不要同時使用高瓦數電器產品、滅火器使用、如何逃生等等各種觀念,以及鄉親遇狀況時能熟悉應對避免慌張。除了救災協勤與配合每年的萬安演習之外,陳光輝更想在火災預防領域努力學習並幫助鄉親對防災及救災的了解,以減少災害造成民眾財產及生命上的損失。
20幾年來災害搶救次數不計其數,陳光輝不願放棄任何救災機會,更深深的體會消防人員扮演著民眾的守護神,有災難的地方總會看到一群患難與共身穿消防衣的消防弟兄們,默默付出、不求回報,陳光輝認為只要能為社會付出自己一點力量,便能心滿意足。

陳光輝

110年度, 連江縣義消總隊 小隊長

民國48年出生於連江縣北竿鄉的陳世鑽,從小就相當獨立自主、熱心公益且個性豪爽,目前任職於中華電信馬祖營運處北竿服務中心,並擔任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後備指揮部連江縣委顧團團長。民國84年加入當時的警察局轄下義勇消防隊員,90年元月1日,連江縣消防局成立後,歷經小隊長、中隊長、副大隊長職務至今。
在義消團隊近三十年來,陳世鑽經歷許多大大小小的救災任務,幾乎無役不與,其中印象較深刻的是107年某日晚間十點左右,一漁港民宿旁的鐵皮庫房發生火警,庫防內存放大量柴油,接獲通報後,陳世鑽立即率義消人員支援救災,並與警消同仁於現場戒護至零晨四時許才結束任務。
馬祖地區地型山多平地少,早期的馬祖駐軍多,彈藥庫也多,時常發生軍方打靶不慎引發火燒山的意外,如白沙村尼姑山延燒十餘小時、塘岐靶場起火等重大災害,另外於民國86年8月10日一架多尼爾228班機由松山飛往北竿班機,於降落北竿機場時發生空難墜毀,陳世鑽都不遺餘力的參與搶救。
陳世鑽表示,馬祖地區災害及意外事故種類相當多元,義消團隊在馬祖救災任務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除了希望所有消防器材都是備而不用,也勉勵所有義消同仁積極參與各分隊常訓,精進救災技能,不馬虎怠惰,同袍和睦相處,共同為馬祖打造一個平安無災的環境。

陳世鑽

111年度, 連江縣義消總隊 副大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