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物品管理宣導

(一)減少燃放爆竹煙火,防止爆竹煙火所造成之危害

鑑於近年來各地發生多起因爆竹造成爆炸案件,及春節期間一般商店為因應市場需求,非法囤積大量爆竹煙火,又為春節時民眾喜愛燃放,祝賀新年來臨,然而民眾在燃放爆竹之時,稍一不慎,很容易於轉瞬間即釀成災害,不但造成自己或他人的痛苦,如涉及生命、財產損失,除觸犯刑法公共危險罪吃上刑事官司外,還可能須面對龐大民事賠償官司,燃放爆竹實可謂百害而無一利。這樣你還有心情歡渡佳節嗎?燃放爆竹煙火不但危險,其衍生出來的環保及躁音問題更是讓大眾所厭惡的,因此節慶期間民眾如想營造歡樂氣氛或祭拜之需要,建議以「播放鞭炮錄音帶」或「環保紙炮」代替傳統爆竹,如確有需要燃放爆竹煙火,應以合法爆竹煙火為限,燃放時並應選擇空曠、四週無人及旁邊無可燃物之地點燃放,以免傷及他人或造成災害。消防局在此呼籲大家儘量減少燃放爆竹煙火,防止因燃放爆竹造成之危害。

依法令規定,現有合法爆竹煙火計有:單響炮、排炮、一千響以下連珠炮、玩炮紙、水鴛鴦、爆引、線香火花及無危險之煙火。販賣此類爆竹應須經核准後始可販賣。除上述列舉之合法之爆竹外,其餘如:沖天炮、火箭炮、蜂炮、霹靂珠、金鋼炮、火樹銀花、甩炮…,均屬非法爆竹,依規均不得販賣、燃放,敬請民眾配合,如發現商店販售非法爆竹時,請向本局檢舉,以維護公共安全。

(二)家中的不定時炸彈「逾期鋼瓶」

瓦斯雖然帶給人們生活上的許多方便,但因瓦斯具易燃、易爆之特性,不當的使用容易造成災害。當我們購物時,都會先辨識物品之製造日期或有效期限;反之,當您購買瓦斯時,您會先辨識瓦斯之檢驗期限嗎?吃了過期食物也許只會拉肚子,但使用了逾期瓦斯桶可能會危及生命財產,這切身的問題,您能不去重視嗎!這些問題瓦斯擺放家中,猶如一顆定時炸彈,您能安心嗎?

液化石氣分裝場、分銷商(瓦斯行)應於鋼瓶檢驗合格有效期限屆滿前,將鋼瓶送往認可之驗瓶機構(場),依規定實施定期檢驗,未經檢驗合格之逾期鋼瓶,容易造成瓦斯外洩,為防止意外災害發生,當瓦斯行送桶裝瓦斯至府上時,應注意鋼瓶護圈上是否裝釘有加蓋鋼瓶驗瓶場戳章之定期檢驗卡,及鋼瓶是否逾期未檢查,如發現有來歷不明、無檢驗卡或逾期之鋼瓶,民眾應予拒絕接受。為了杜絕業者觀望及僥悻心態,消防局呼籲民眾一起來消滅逾期鋼瓶,當您購買鋼瓶瓦斯時,請多花一點時間來檢查鋼瓶檢驗卡,是否超出檢驗日期,拒用逾期鋼瓶是維護自身安全最大的保障,只要大家稍微對逾期鋼瓶多一點認識跟關心,它就無法危害大眾的安全。

『瓦斯本無害,不慎便成災』、『逾期鋼瓶家中放,危險隨時在身旁』消防局呼籲消費者:拒絕使用逾期鋼瓶,保障居家安全!

『註:下次檢驗期限若在今日以後,則瓦斯鋼瓶仍在檢驗合格有限期限內,反之,則已逾期。』

定期檢驗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