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期間,大陸冷氣團不斷來襲,鄉親易因天冷而將門窗緊閉,致通風不良,瓦斯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每年1月至2月為一氧化碳中毒好發期,本局介壽分隊呼籲鄉親們,屋外式熱水器一定要裝在通風良好的屋外或陽台,讓燃氣熱水器在通風的環境下運作,才不會產生一氧化碳,只要一個觀念的轉變,多留意些,這些意外都能避免。

 強烈大陸冷氣團一波接一波南下,地區天氣溫度的突然改變,愈晚愈冷,民眾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應保持室內通風及使用電暖器等電器用品時,也應注意用火用電安全,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及發生火災。

 根據消防署統計,今年1月1日至17日止全台發生21起一氧化碳中毒案件,造成1人死亡及54人受傷,提醒民眾寒氣刺骨常會緊閉門窗,如果瓦斯熱水器安裝位置及安裝型式不當,導致燃燒產生之廢氣無法順利排出,空氣不流通就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安裝燃氣熱水器要做到「安全安裝、保持通風、安全品牌、定期檢修、正確型式」5件事,才能保護家人遠離隱形殺手一氧化碳的威脅。另使用高耗電的發熱電器時勿與其他電器設備共用延長線,周邊不要堆置易燃物品,更不可使用電暖器等電熱產品烘乾衣物,以免引發火災。

 切記5不1沒有: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長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及沒有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以避免電器或電線因素造成火災。

 本局局長曹典鈺表示,今年初全國已發生21件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發生原因約9成皆為屋外式(RF式)熱水器安裝在室內、加蓋陽臺等通風不良場所,特別提醒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要保持通風,注意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另外使用電暖器等電器用品,也要注意用電安全。

一氧化碳中毒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