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曹重偉報導】連江縣協力團隊成功大學教授蔣麗君13日拜訪縣府,就中央法規與現況衝突,與縣府共同以全新方式去解決過去遺留下來的歷史共業。縣長劉增應感謝蔣麗君教授提供專家意見,期望「守護者聯盟2.0」團隊「安居永續平安福-全民安居、服務永續、平安是福」提案能落實在本縣,讓縣民免於災害威脅。

消防局說明,本縣違章建築物過去造成10人喪命及重大財物損失,囿於過去軍管時期所限,未取得建築使用執照(建造執照),多欠缺建築管理及消防管理,具有建築物緊鄰、巷道狹小、救災水源缺乏及搶救困難等特性,稍有不慎,即引發惡火恐怕成為不定時炸彈,亟待輔導。

為輔導改善及建立智慧城市,縮短城鄉差距,消防局、成功大學、永揚消防有限股份公司、中鋼保全、內政部消防署等產官學共同組成「守護者聯盟2.0」團隊,以「安居永續平安福-全民安居、服務永續、平安是福」提案入圍「2022總統盃黑客松」初選20組團隊。

黑客松(注:英文是Hackathon,又翻譯為編程馬拉松,或者黑客馬拉松)起源於程序員社區,最初是指在特定時間內,聚集一批開發者,用計算機技術解決一些實際問題的線下活動。在美國,黑客松非常的流行,大學校園中的黑客松活動可以直接將才華橫溢的學生送上通往矽谷的直達車。Hacker這個詞函義不再是最初的黑客,現在演變成了更廣義的以全新的方式去解決問題的人。

蔣麗君主要專長為科技與行政及電子化政府,與本縣共同參與2022總統盃黑客松提案團隊。13日上午10時由消防局長曹典鈺等局內幹部偕同,前往拜訪縣長劉增應,就本縣智慧連動式住警器系統提供專家意見,就中央與地方政府務實法規修正、企業責任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劉增應表示,縣府施政以守護縣民安全為最首要的目標,非常感謝成功大學蔣麗君教授所提供專家意見,以及永揚消防張來川董事長捐贈20套智慧型通報模組,本縣財源不足,但守護居住安全不容折扣,指示消防局動用預用金為全縣6層樓以上建築物全數免費安裝智慧型連動式住警器,提升較高樓層縣民居家生活品質與消防安全,也期望「守護者聯盟2.0」團隊提案能盡快落實。

而「安居永續平安福」案已入選本年度總統盃黑客松初選20強團隊提案,7月27日本縣將由局長、大隊長洪明全與團隊成員10名共同向蔡總統簡報爭取佳績,9月1日決選,獲選前5名提案行政院將優先編列預算推廣執行。

連動式住警器拜訪縣長合影

連動式住警器拜訪縣長合影

(轉載自馬祖日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