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節已邁入冬季,當冷氣團來襲、天氣變冷,沖個熱水澡放鬆身心或在家烹煮火鍋是最棒的選擇,但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未保持室內通風,可能潛藏一氧化碳中毒危機,因為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而有「居家隱形殺手」之稱。
每年冬季12月至翌年2月為一氧化碳中毒好發期,民眾不可輕忽隱形殺手一氧化碳的潛在危險,連江縣消防局提醒民眾,事實上一氧化碳中毒是可以事先預防的,須檢視家中熱水器的形式及安裝位置,如熱水器安裝於室內且無標準排氣管排出戶外或熱水器安裝於陽台,但陽台有加裝窗戶或是曬掛衣物,都可能會產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保持室內通風是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最好的方法,消防局局長徐文明表示今(108)年截至10月底,全國一氧化碳中毒已發生16件,奪走4人性命,並造成48人,特別提醒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要保持通風,注意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冷空氣一波接一波南下,馬祖地區天氣溫度的突然改變愈晚愈冷,但絲毫不減消防同仁的熱情,為關懷居住在轄內獨居及高齡年長者居家消防環境安全及身心狀況,依列冊至住處實施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用火用電及爆竹煙火使用安全宣導,消防同仁也貼心叮嚀長輩們務必做好保暖措施及注意健康狀況,也許只是一句貼心的問候,或是一小段陪伴的時光,都能令長輩感受到生命尊嚴和滿滿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