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有形文化資產防災守護專業服務中心津沙聚落建築群防災演練18日上午10時於津沙聚落舉行,由文化處主辦,津沙社區發展協會、連江縣消防局協辦,社團法人文化資產保存再生學會執行。本局局長、文化處同仁、文化資產保存再生學會理事長林宜君、津沙社協理事長林柏善等人都共同參與演練。

 演練由本局進行消防設備解說與操作的課程,並安排災害演練、指導鄉親實際操作滅火器及消防水帶,藉此推廣及深化文化資產防災的基礎觀念及緊急應變能力,平時須做好防災措施,對於存放電器設備、管路安全等應於日常保養時,注意其是否維護妥當。此外,應設置適量的滅火器與相關防火設備。發生火災時,可適時應用既有資源將災情加以控制,現場人員可先持滅火器或水管灑水進行初期滅火,同時進行通報消防單位,以及引導人員避難,並隨時掌握人員傷亡的災情。而對於古蹟災害搶救,除人員救護外,同時需進行古蹟及文物等文化資產搶救與防護,以減少文化資產的損失。

文化資產演練1
文化資產演練1


文化資產演練2
文化資產演練2

【部分內容截自馬祖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