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曹重偉報導】因應「防火管理制度」推動,連江縣消防局9日特別針對旅館民宿業者舉辦今年度基本救護與防火管理人複訓,吸引縣內業者及公部門承辦40人到場參加,了解自身業務內容及職責;講師邀請到現職雲林縣消防局的黃朝群、林薏茹兩位專家抵馬,透過專業課程強化學員防火管理觀念與對策;消防局指出,防火管理人必需受滿16小時之講習後始能取得初級證書,且每2年應接受一次8小時複訓,才能確保投宿縣內旅館民宿之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連江縣消防局自90年以來推動防火管理制度,鑑於地區內並無消防署認可辦理防火管理人講習機構,以及考量業者赴台訓練交通不便、費用較高等綜合因素,於 90年起陸續商請財團法人消防教育學術研究基金會或新北巿消防局教官,赴馬祖為地區業者舉辦防火管理人初級訓練。

為持續推動地區防火管理觀念、強化防火安全管理制度、提升防火管理人消防專業知識並考量地區防火管理人大都已逾期限,為免去交通上的不便,特委請雲林縣消防局預防科實務經驗豐富專家擔任講師,為地區業者舉辦防火管理人複訓講習。

複訓課程9日在消防局3樓禮堂舉辦,上午由林內分隊分隊長黃朝群主講防火管理對策,讓學員了解各類火災型態,並從國內外許多死亡火災案例分析防火管理對策,藉此認識防火管理之重要性,進而能規劃防止火災、用火用電之管理對策;下午由預防科科員林薏茹主持教育訓練及實務測驗,主要包括CPR與基本包紮、消防安全設備及避難設施之操作要領及實際操作使用等,學員們溫故知新、獲益良多。

局長徐文明表示,所謂「防火管理制度」,即公共場所業主應指定防火管理人,接受適當的講習、訓練,就建築物特性策訂整體安全之消防防護計畫,並依據該防護計畫實施員工滅火報警訓練、消防安全設備維護、防火避難設施及能源設備使用管理監督等,以保障公共場所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