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及確保緊急救護品質與能力,並為地區已領有基本緊急救命術證書的義勇消防人員進行證書效期展延,連江縣消防局23日起舉辦初、中級緊急救護技術員複訓,在專業教官指導下,30位學員再次接受專業知能的洗禮,也代表民眾生命安全更有保障;急救術雖然本意上希望是備而不用,但長期不用難免還是會生疏,尤其人命關天急救技能馬虎不得,這也是舉辦複訓的宗旨。

本局依據108年義勇消防人員救災技能人才培育訓練計畫,於11月23日至25日於本局禮堂舉辦初、中級緊急救護技術員複訓,參加學員包括具初、中級救護技術員資格之外勤建制消防、役男等30名,除為強化及確保緊急救護品質及能力,也為具有初、中級救護技術員資格人員證書效期展延。

此次複訓邀請到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呂建欣、王培諭、陳政仁、郭郁欣及雲林縣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教官楊文宏、蘇柏憲等人擔任教官,另由本局副大隊長洪明全等人擔任助教,各學員皆展現積極學習態度。

訓練課程依據初、中級救護技術員訓練課程基準編排,首日課程包括基本生命急救術,呼吸與呼吸道處置,止血、包紮與固定,頸椎固定,脫除頭盔及上頸圈,脊椎固定術(翻身)及上長背板,傷患搬運,車內脫困及建立靜脈管路。理論講習結束後再進行實作,由教官搬出各種最新穎的教學道具如自動CPR機組,再由學員們先從傳統方式實作,再練習透過機組來輔助,獲益良多。

本局局長表示,急救是在面對急需幫助的病患時,將傷害降至最低,在生命關鍵時刻發揮功效,每年度都會舉行常訓及各式訓練,希望藉由此次複訓並透過親自演練,讓隊職員、義消們能熟悉各種急救技能操作方式和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