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公墓火警搶救實兵演練

因應清明節期間可能發生的墓地、林野火災,提升消防人員及義消相關知能,連江縣消防局南竿分隊、介壽分隊26日特會同南竿義消大隊,於南竿民眾公墓舉辦消防搶救演練,模擬清明節期間可能發生的墓地火災及山林失火等災害,實兵出動進行現場演練,場面相當逼真;局長徐文明表示,因應清明連假即將來到,已督促各鄉分隊落實各項預防宣導工作,加強民眾防火警覺,讓大家過個平安的民俗佳節。

民俗掃墓慎終追遠的清明節又到了,消防局南竿分隊、介壽分隊為防範清明節期間民眾入山掃墓發生意外,已於3月底至4月上旬於轄內各處加強防火巡邏及戒護勤務工作;為提升救災團隊默契及瞭解地區狀況,該分隊3月25日、26日特辦理模擬火警搶救演練。25日先由介壽分隊及南竿分隊結合南竿義消大隊,於介壽分隊辦理南竿鄉公墓滅火兵棋推演,擬定模擬狀況及流程;當天下午因雨勢過大,改在分隊中繼幫浦操作;實兵消防搶救演練延至26日上午8時前往民眾公墓舉行,共出動4輛消防車、水車及動員消防員、義消20人,現場依推演程序進行佈置,再模擬狀況發生之後進行動員及灌救,場面相當逼真;最後並於原地進行演練檢討,以改善缺失,降低清明期間災害發生因子。

南竿分隊呼籲,清明節期間許多民眾都會上山祭祖,慎終追遠緬懷祖先,不過千萬別讓燒給祖先的冥紙和鞭炮,引起了火燒山的意外,提醒民眾上山掃墓,要注意「四不二記得」的口訣,避免火災發生。所謂的四不,就是民眾在掃墓時,不要放火燒墓地旁的雜草,燒冥紙給先人時也要注意,不要一口氣燒太多,讓已經燃燒的冥紙隨風到處飛揚;當然吸菸的民眾,千萬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而亂丟菸蒂,儘量不要在郊外燃放爆竹煙火。所謂二記得,就是掃墓後,記得要把燃燒冥紙的餘燼確實澆熄,畢竟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當然還要記得把周圍的垃圾打掃乾淨,以免造成環境污染。

消防局再次提醒,鄉親朋友入山掃墓應隨時提高警覺,勿亂丟菸蒂、任意燒雜草,燃燒冥紙應確實熄滅餘火後,始可離去,離去時並請將垃圾帶走,以維護地球環境及保護美麗山林,平安度過這個富有意義的傳統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