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消防局年前完成今年度防火管理人訓練初訓課程,由地區消防隊員擔任講師,主要課程包含學科與術科,除了相關知識講述,安排學員體驗室內消防栓、滅火器操作、緩降機等實務訓練,更讓學員分組演練相關設備操作,提高防災應變能力,學員收穫良多。

消防局說明,辦理防火管理人講習訓練之機構均僅於台灣本島,馬祖辦理課程不易,消防局爭取在馬祖舉辦,各鄉機關學校、公共場所及民宿業者把握機會,為了便利四鄉五島居民參加,增加線上同步授課,讓北竿、東引及莒光鄉親,不必舟車勞頓於本局各分隊能夠參與課程。

課程於1月8日、9日兩天在消防局二樓開辦,對象為一定規模以上之公共場所、較高樓層建物及民宿,共34人參加。局長曹典鈺首日課程主講火災預防策略,以及分隊長張登添說明消防安全設備與防火避難設施,大隊長洪明全講授自衛消防編組訓練,分隊長紀博鈞教導消防安全設備與防火避難設施實作,隊員陳彥文講解員工防火教育,分隊長鄭尹翔分享消防常識與火災案例,科員曹育翔說明消防防護計畫。

曹典鈺表示,國內近年多起重大火警造成多人傷亡,國人應重視火災概念及緊急應變常識、火災原因與消防安全,並強化火災預防,透過防火管理人初訓班,加強縣內公共場所、高層建築物及民宿業者防火教育。未來這些防火管理人生力軍,定期辦理執掌的防火管理業務,將提高地區公共場所、較高樓層建物、民宿公共安全,保障生命及財產安全。

 

來源:馬祖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