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消防局宣導有成,今年清明節連假期間,各鄉均未傳火災事件,鄉親平安度過假期;消防局長曹典鈺表示,連假期間由義消、鳳凰志工隊等編排警戒、巡邏勤務,在民眾公墓及掃墓民眾較多區域懸掛宣導布條提醒,設置大型水桶、發放水袋,供掃墓後澆熄餘燼,感謝鄉親積極配合,有效防止墓地山林火警發生,維護美好環境及生命財產安全。

消防局說明,清明節連假期間,各鄉陸續有民眾開始掃墓,往年多傳因用火不慎而導致墓地火災發生,讓各地消防人員疲於奔命,甚至威脅其他前往掃墓的民眾安全。根據消防署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10年3月22日至4月5日的清明期間,全國15天內便發生1916件墓地火災,絕大多數火災都是民眾焚燒冥紙或雜草時不慎引發,顯示民眾對於掃墓時的用火觀念仍有進步空間。

消防局指出,從3月21日起至4月9日的清明節前後期間,派遣消防人員及消防車等設備至各鄉公墓現場維護安全,執行防火宣導及警戒工作執行車輛巡邏勤務,呼籲民眾掃墓時牢記「4不2記得」要點,包括「不」任意燒雜草、「不」隨意丟菸蒂、「不」讓冥紙飛揚、「不」隨意放鞭炮,以及「記得」撲滅餘燼、「記得」收拾垃圾。同時,民眾前往掃墓時,可攜帶水桶或提水袋以備不時之需,並盡量避免使用火源。

消防局也提醒,若不慎發生火災時,民眾千萬不要驚慌,應立即撥打119向消防單位求救,消防隊會儘速趕到現場;若現場火勢不大,民眾也可先試著用身邊現有水源進行初期滅火,但若火勢已延燒到身邊工具無法處置時,則請儘快離開現場至到安全處,靜待消防人員前來搶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