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廚房火災案例宣導

[前言]
住宅中存在許多潛在危險處所,而住宅火警起火處所又以廚房類別所佔比率最高,且在每年廚房火警中,起火原因則以爐火烹調因素為最高,爐火烹調因素又細分為油鍋起火、乾燒及煮菜燒焦等,也由於這些廚房火警通常未造成明顯財物損失及人員傷亡,僅造成虛驚一場,所以未引起民眾重視,希望藉此案例分析與宣導,有效喚起民眾安全意識。
本文希望藉由連江縣實際發生的廚房火警案例個案分析起火原因,研提相關預
防對策,俾使社會大眾知所防範,共同營造一個零災害之優質居家住宅環境。

[火災概要]
(一)發生時間:3月27日上午 9 時 57分。
(二)發生地點:連江縣北竿鄉塘岐村00號 — 廚房。
(三)起火原因:因溫熱老酒,抽油煙機未開啟且多年未清理引起火災。

[案情分析]
(一) 該戶為小吃店營業場所,現場廚房平時做為煮食使用,使用率頗高,當 時屋主太太正在溫熱老酒,抽油煙機未開啟,然後前往大廳做事,約莫9點50幾分聽到消防局安裝的住警器警鈴聲大作,前往廚房查看,才知引發火警,排油煙管以起火。
(二) 火災發生時,屋主000小姐發現排油煙管起火時,立即打 119 報案,由於現場濃煙過大未進行初期滅火。

[燃燒後情形]
(一)勘查 1 樓靠南側廚房內部受火勢波及燒損,其中以靠南側瓦斯爐上方櫥櫃及排油煙機、排油煙管燒損情形較為嚴重,經現場勘查燃燒後跡象及關係人談話筆錄等綜合研判,起火處係位於 1 樓南側廚房瓦斯爐上方排油煙機處。
(二)經勘查人員清理及復原燒毀殘留物後,除使用瓦斯爐烹煮不慎造成上方起火情形,並未發現其他可能引發火災之發火源。

現場照片

現場照片

二、疑似菸蒂處理不慎引燃火災

本縣南竿鄉馬祖村00號旁北側空地廢棄物火災案,綜合分析研判結論:
(一)案情概要:馬祖村00號為座西朝東,地上多層RC結構建築物;北側面均為客房陽台,下方北側空地有多堆放少量廢棄物(木材、模板、廢棄冰箱等)救災人車到場時,僅北側空地廢棄物起火,本局轄區分隊到達現場後立即佈署水線進行滅火,火勢順利撲滅,面積約2平方公尺。
(二)現場勘察:起火處僅北側空地廢棄物受燒,火災當日東北季風強勁,火勢朝東北方延燒跡象,所幸發現的早,未波及鄰近會館,僅廢棄物受燒,廢棄冰箱左側及正面受燒掉漆、變色,空地模板也已近西側、南側受燒碳化較為嚴重,同時經天亮前往勘查,發現現場遺留許多菸蒂,且00會館客房北面陽台鄰近此處。
(三)查訪情形:馬祖村00號○○○先生表示:「房客偶有在陽台抽菸情事,管理不易,會再提醒」。
(四) 起火戶:馬祖村00號北側空地。
(五) 起火處:馬祖村00號北側空地雜物堆。
(六) 起火原因:以菸蒂處理不慎引燃火災之可能性較大。
(七) 如何發生:本案以房客抽菸後未確實將菸蒂熄滅即丟入北側空
地,致使蓄熱引燃火災。
(八) 如何預防:
1.不可隨意丟棄菸蒂。
2.正確使用菸灰缸:菸灰缸內應置放「水」並放置陽台,以確實熄滅菸蒂,並應遠離可燃物。
3.選用不燃材質垃圾容器,如不鏽鋼垃圾桶,並隨時清除桶內垃圾,垃圾桶並應遠離傢俱及可燃物。
4.企業經營者及管理者應提醒所屬房客正確且妥善處理「菸蒂 」,並嚴禁房客隨手亂丟菸蒂。
5.製作標語、善意提醒,避免似類情形一再發生。

現場照片

現場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