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本縣舊有建築物設置火災預警 (獨立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連動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下簡稱獨立型住警器及連動型住警器),以提升縣民居家安全,連江縣消防局特別針對以上主題舉辦有獎徵答活動。

  • 活動方式:請至本局外網填寫,全數答對者在網站留下個人基本資料與聯 繫方式,即可參加抽獎活動。參加活動者須提供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 地址及電話等資料(填寫資料不得偽、冒用,違者除自負法律責任外,並取消獲獎資格),以為主辦單位抽獎、聯繫之用。參與本活動之個人資料,如涉及個人資料保護等事項者,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 活動連結 : https://forms.gle/6kSKrSXkToV9RUBx9
  • 活動時間:111 年 10 月 27 日起至 111 年 11 月 10 日止。
  • 抽獎時間及方式:訂於 111 年 11 月 14 日抽獎,以電腦隨機抽出250名。並將得獎名單公布於本局網站及馬祖資訊網。
  • 獎品:統一超商商品卡 200 元 1 張,計250名。
  • 活動對象:僅限馬祖地區民眾,每人僅限填答 1 次。
  • 領獎時間、方式及地點:活動結束後至 111 年 11 月 18 日(星期五)1700 時止,得獎者居住南竿鄉(介壽、福沃、復興)至介壽消防分隊領取獎項,南竿鄉(清水、珠螺、馬祖、津沙、四維)至南竿消防分隊領取獎項,北竿鄉、莒光鄉及東引鄉至各鄉轄區消防分隊領取獎項,得獎者經確認身分後,才可領取獎項,惟聯絡電話及身分填寫不完全、錯誤,致無法辨別、聯繫者,視同放棄。逾期未領取、無法聯繫及確認得獎者,視同放棄。
  • 有獎徵答題目: 是非題:12 題,選擇題:8 題
  1. ( )連江縣舊有建築物居家安全消防設備改善計畫係因土地、戰地政務等,以致建物多欠缺「建築管理及消防管理」,所作的相關因應措施。
  2. ( )火災預警設備,在整體消防安全計劃體系中所扮演之角色功能,向有「帶動一切防災對策火車頭」之稱。
  3. (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藉由火災所產生的煙或熱,使其動作,並藉由「聲響」告知(警示)人們火災的發生。
  4. ( )人們在睡眠中,最靈敏的感官為嗅覺 。
  5. ( )小明在宣導場合收到消防員發放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回家後小明沒有確認住警器為偵煙或定溫下,直接裝在廚房,導致住警器時常作動,會時常作動是因為住警器已經故障了。
  6. ( ) 連動型住警器是一只住警器作動,會傳送訊號至其他住警器,以致所有住警器皆一齊做動。
  7. ( ) 獨立型住警器家中只要有一只,就能保障家中所有人,而非每間居室及走廊皆要裝設。
  8. ( )只有越早發現火災才有機會在火場逃生,火災預警設備的安裝,有助於越早發現火災發生。
  9. ( )木造建築物及鐵皮建築物,比起鋼筋混凝土(RC)建築物更需要裝設住警器,因為火災發現過晚,木造及鐵皮建築物並無相對安全處所可以避難。
  10. ( )根據消防法規定,依法無需設火警自動警報設備之住宅場所管理權人,應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並維護之。
  11. ( )本縣110年7月20日公布輔導違章建築物減少火災人命傷亡實施步驟及方法是由本縣消防局、工務處、交通旅遊局、自來水廠共同辦理。
  12. ( )智慧型連動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系統在本縣裝設後,參與2022總統盃黑客松競試,111年8月25日本縣消防局獲取全國前五名卓越團隊。
  13. ( ) 請問哪一個處所適合裝「偵煙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1)樓梯間。(2)廚房。(3)車庫。(4)神明廳。
  14. (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哪一個處所較適合裝設「定溫型」?(1)樓梯間。(2)廚房。(3)居室。(4)客廳。
  15. ( )民國106年前資料統計,下列何者正確?(1) 近乎95%火場喪生人口死於「高層建築物」。(2)『高層建築物』喪生人口多於 「五層以下建築物」。(3)近乎95%火場喪生人口死於「五層以下建築物」,因為當時法令未規範火災警報設備須設於此類建築物。(4)以上皆非。
  16. ( )台灣的建築物火災,以住宅火災占多數,如發生火災,下列何項消防設備,可發揮早期預警之功能? (1)一氧化碳警報器。(2)住宅用火災警報器。(3)緊急照明燈。(4)緩降機。
  17. ( )林太太居住的集合住宅,其火警探測器時常警報鳴動誤動作,造成困擾,採下列何種解決方式較佳?(1)將火警受信總機開關關閉(2)請管委會通知合格的消防專業技術人員檢修(3)把火警探測器拆下來(4)放著不管。
  18. ( )樓梯、通道、走廊、安全梯等阻塞或佔用問題應向縣政府的那一個單位反映? (1) 消防局。(2) 警察局。 (3)縣政府工務處。(4) 環境資源局。
  19. ( )當家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發出電池沒電之提醒聲響時,應如何處理?(1)取下電池後,再將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安裝至原位,不會發出聲響即可(2)確認電池型號,自行至賣場選購並更換電池;或直接換一只新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3)無需理會(4)將該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丟棄。
  20. ( )111年8日3日公告補助於6層以上建築物之智慧型連動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系統是輔導舊有(違章)建築物能具有以下相似功能的設備?(1)滅火設備-指以水或其他滅火藥劑滅火之器具或設備(2)警報設備-指報知火災發生之器具或設備(3)避難逃生設備-指火災發生時為避難而方便使用之器具或設備(4)以上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