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曹重偉報導】連江縣消防局為改善本縣舊有建築物公共安全,與成功大學等14個產官學構構共同提案組成「守護者聯盟2.0」,通過由總統府指導,行政院、內政部及科技部共同主辦的2022總統盃黑客松初選,消防局團隊7月27日參加工作坊暨黑客小聚活動,匯集政府資源及民間的技術與創意,共同合作發展出政府執行各項災害搶救更具效率及整合運作模式,避免城中城火災案例再度重演。

黑客松英文是Hackathon,又翻為編程馬拉松或黑客馬拉松,起源於程序員社區,最初是指在特定時間內,聚集一批開發者,用計算機技術解決一些實際問題的線下活動。在美國,黑客松非常的流行,大學校園中的黑客松活動可以直接將才華橫溢的學生送上通往矽谷的直達車。Hacker這個詞函義不再是最初的黑客,現在演變成了更廣義的以全新的方式去解決問題的人。

消防局、成功大學、永揚消防有限股份公司、中鋼保全、內政部消防署等14個產官學機構共同組成守護者聯盟2.0團隊,以安居永續平安福:全民安居、服務永續、平安是福提案入圍2022總統盃黑客松初選20組團隊。

此次工作坊暨黑客小聚活動由消防局長曹典鈺代表團隊簡報,守護者聯盟2.0的理念是運用科技,結合民間彼此的力量來配合政府,一同守護社會安全,用實際的行動用心守護我們珍愛的每一個家園,所以提出了安居永續平安福計畫,希望能達成全民安居、服務永續、平安是福的目標。讓人民不分老弱婦孺皆安居有感,是政府與民眾最殷切的期待,「居住安全」更是無可妥協的最高價值;為了守護我們珍愛的家園,團隊發想從居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線「通報」著手,遏止意外於事件發生的早期,讓通報能夠快一點,安全就能多一點。

曹典鈺指出,馬祖地區過去實施戰地政務一切以整軍備戰為主,建築物多未取得建造及使用執照,欠缺現代化建築及消防管理,具有建築物緊鄰、巷道狹小、救災水源缺乏及搶救困難等特性,稍有不慎,即引發惡火恐怕成為不定時炸彈,亟待即刻輔導。

本縣為改善縣民居住安全,輔導舊有建築物消防安全設備改善,經採購永揚消防公司連動式住警器及通報模組進行實地測試,該產品已具有樓層、位置語音告知及APP連結通報住戶手機及移報119等通報功能,於火災當下,可警示建築物內所有人,並連結119救災救護指揮中心,輔助建築物及時報案,縮短消防局救災出勤時間。

團隊運用物聯網資訊交換技術串聯中央、地方政府、保全業者及民間需求者、使用者等,三方合作共同打造「跨域多元通報平台」,先行以火警及跌倒偵測試辦,目前已有3個應用服務接入,3個消防局可接受通報,2個企業願意接收並轉報,26處場域正在試煉中,包含危老建築、集合住宅,微型工廠、弱勢庇護工場以及弱勢住宅,其中有21處位於連江縣,預計在今年底場域將擴增至北、中、南及離島共50處場域。未來團隊更將加入新的目標對象及應用服務,並整合升級既有平台,期望藉此跨域多元通報機制串連建築安全、都更危老、銀髮安居三大領域,共築安居家園。

秘書長張龍德前往會場為團隊加油打氣及聽取設備功能簡報,表示縣長劉增應已指示消防局動用預用金,為全縣6層樓以上建築物全數免費安裝智慧型連動式住警器,提升較高樓層縣民居家生活品質與消防安全,也期望守護者聯盟2.0團隊提案能順利獲獎,讓這個政策有行政院的預算支持,未來也能與衛褔局共同合作擴大為縣民服務範圍。

黑客松總統府參賽

黑客松總統府參賽

(轉載自馬祖日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