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概要:
一、案情概述:
於110年06月本縣某商家險些發生火警,當日上午11時許屋主於廚房烹煮食材,因朋友至店內洽談事情,當下未注意爐火狀況隨即離開,未秉持「人離火滅」的原則,導致爐火沿紗窗向上延燒,適逢本局同仁外出洽公行經周邊道路,發現該廚房開口竄出大量濃煙,立即前往察看並電話通知分隊同仁前往搶救,屋主亦同時聞到燒焦味,當下驚覺不妙並立即返回廚房利用水管射水,所幸第一時間能順利將火勢撲滅,消防分隊人員抵達現場後,立即實施周界防護並入屋查看無延燒之虞後,提醒民眾應謹記「人離火滅」「湯不滿」原則及家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廚房-定溫型、每間房間-偵煙型),始能提高場所自我保護之水平,在火災發生時能及早發現,即時應變逃生,才能將傷亡、財產損失減至最低。

二、案例預防宣導及相關用電宣導事項
1. 住警器應安裝於每層樓之每間寢室、廚房、樓梯,才能有效偵測火災發生,即時協助家人避難逃生。
2. 多層多房間之透天厝等建築物 可安裝連動型住警器,只要其中一間房間偵測火災,不只可單獨發出警報,亦能連動其它住警器或移報輸出其它連線裝置 如手機等,通知家庭全部成員火災訊息 。
3.用電不過負載、插頭不潮濕污損。
4、檢視插座、插頭是否有焦黑、綠鏽或累積塵埃。
5、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
6、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

連江縣消防局關心您

現場照片

現場照片

人離火熄海報

宣導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