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常識

圖文教學

 

類別

急救方式

心臟病

曾接受治療醫師處方者,協助其服用該藥物,設法求醫,但不要運送病人。昏迷時最好平躺,抬高雙腳,若呼吸急促需抬高頭部、胸部。必要時予以心臟按摩或人工呼吸。

中風

立刻設法求醫,但未經醫師指示。不要移動病人或給予任何飲食保持病人平臥,若呼吸困難,將臉偏向一側使口中分泌物流出。

中暑

將患者移至陰涼處仰臥,頭部稍高,解開領袖口,用冷水擦身再延醫診治。

外傷

手需止血,防止休克,避免傷口污染。如頭部受傷,不可動搖,使患者平臥頭部墊高,臉偏向一側,最好冷敷頭及頸部,儘速延醫治療。

骨折

使傷者安臥,不使折斷處用力,先予止血,注意痛極休克,將傷處用木板托好並用繃帶固定(若骨骼以突出不要推)後,緊急送醫治療。

燙傷

立刻用水沖洗或進入乾淨冷水中,輕者以凡士林塗抹患處,或以乾淨布敷蓋(不要弄破水泡),送一診治嚴重者以乾淨衣物被單、毛毯、包裹,緊急送醫。

休克

使患者平躺,頭部稍低(呼吸困難者頭部墊高)解開衣領鈕釦,為保持溫度(不可過暖出汗)必要時送醫診治。

觸電

先使自己絕緣,切斷電源解開傷者的衣服需房受涼,施以人工呼吸。

溺水

救出水面,清除患者口中異物,使患者腹中之水吐出,解開衣服,注意避免受涼,必要時施以人工呼吸,心臟按摩,緊急救醫。

食物中毒

先服用讓食鹽水使其全部吐出,速送醫診治。

毒蛇咬傷

包紮傷口上部,先淨傷口,用清潔刀片切開傷口擠出毒液或用口吸出(口內須無傷口),並緊急救醫。

蟲入耳

將耳向亮處或將甘油,低入耳中,蟲自然爬出。

物入眼

如打開眼皮可見,用乾淨手帕輕輕拭去,不可揉擦眼睛,如物不能見,可用食鹽水沖洗,如無法洗除及赴眼科醫生診治。

止血法

少量出血可用直接加壓法,嚴重出血應用止血帶(寬布條)至傷口上方繞圈後打結,將木棒至於兩節間旋緊至止血後固定木棒,緊急救醫,惟間隔十五至二十分鐘應鬆開1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