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地災害

連江縣地勢陡峭,每逢豪大雨或颱風季節,造成道路土石崩落、部份地區土地大面積滑動之坡地災害發生,連江縣雨量多集中在五月到七月,每逢降雨季節或颱風侵襲,造成部份路段山坡落石、道路坍塌等災情。其坡地災害發生原因主要為(1)坡度陡峭:部份聚落位於陡坡(2)人為開發:開闢道路的影響及(3)豪大雨與颱風:當雨量或降雨強度超過某一坡地所能抵抗的極限,該坡地即開始破壞而崩潰,這種雨量或降雨強度的極限,稱為該坡地的「臨界雨量」。假設豪雨僅僅略大於該坡地的「臨界雨量」,則該坡地的崩潰範圍不大;若豪雨遠大於坡地的「臨界雨量」,則該坡地可能全面崩潰。

潛勢規模設定

連江縣四周環海地形較陡峭、坡度較大,平地較少,地質以火成岩為主。 而坡地災害主要是受到豪大雨、颱風的因素造成土石崩塌,因此損毀部分村落地區的道路坍方、地基掏空等事件。坡地災害潛勢地區的判別是透過地質及坡度資料進行矩陣及疊圖分析而成。

火成岩之種類

火成岩

硬岩

熔岩、侵入岩體(閃長岩、花崗岩)

軟岩

火山碎屑岩(沖積岩)

坡度矩陣分級表

潛 勢 區

分 級 矩 陣

地 質 強 度

潛勢分級

硬岩10

軟岩

20

坡度

(%)

1

30以下

11

21

X

X

2

30-40

12

22

四級

三級

3

40-55

13

23

三級

二級

4

55以上

14

24

二級

一級

本計畫將崩塌潛勢劃分為三層級,層級Ⅲ為較無崩塌潛勢影響,層級Ⅰ為最嚴重得崩塌潛勢區域。

崩塌潛勢分級表

             分級

 矩陣層級

崩 塌 潛 勢 分 級

四級崩塌潛勢區域(無崩塌潛勢影響)

三級崩塌潛勢區域(較無崩塌潛勢影響)

二級崩塌潛勢區域(輕微)

一級崩塌潛勢區域(嚴重)

 

南竿鄉

利用地質圖及坡度圖進行矩陣和疊圖分析後可得出下圖,再與南竿鄉地質圖比較過後可以發現,坡地潛勢較嚴重的地區屬於沖積岩和流玟岩、火山礫岩。

依照設定之分級可得本鄉坡地災害潛勢,如圖所示,其以三級崩塌和二級崩塌為主,其中二級崩塌主要分佈於各村落之間的山區,一級崩塌則集中於仁愛村及清水村之南側,以及復興村東側山區,由於復興村之建物乃依山而建,故若發生坡災會影響到大部分之復興村居民,以下將細分來分析各鄉災害潛勢之區域及保全對象。

110坡地南竿

1.四維村

因四維村內並無消防及警政單位,因此以一旁清水村內的連江縣消防局南竿分隊和馬祖村內的連江縣西區派出所為主要救援單位,此兩單位在災害發生時,需即時提供救援行動,醫療單位則為連江縣立醫院。

四維村內的脆弱人口:

(1)獨立行走者:4

(2)需要攙扶者:2

(3)使用拐杖者:無

(4)使用輪椅者:1

(5)癱瘓者:無

110坡地四維

2.馬祖村

因馬祖村內並無消防單位,以一旁清水村內的連江縣消防局南竿分隊為主要救援單位,而警政單位則以村內的連江縣警察局西區派出所為主要救援單位,此兩單位在災害發生時,需即時提供救援行動,醫療單位則為連江縣立醫院。

馬祖村內的脆弱人口:

(1)獨立行走者:10

(2)需要攙扶者:2

(3)使用拐杖者:無

(4)使用輪椅者:1

(5)癱瘓者:無

110坡地馬祖

3.珠螺村

因珠螺村內並無消防及警政單位,因此以一旁清水村內的連江縣消防局南竿分隊和馬祖村內的連江縣西區派出所為主要救援單位,此兩單位在災害發生時,需即時提供救援行動,醫療單位則為連江縣立醫院。

珠螺村內的脆弱人口:

(1)獨立行走者:3

(2)需要攙扶者:無

(3)使用拐杖者:無

(4)使用輪椅者:無

(5)癱瘓者:無

110坡地珠螺

4.津沙村

因津沙村內無消防及警政單位,因此以一旁清水村內的連江縣消防局南竿分隊和馬祖村內的連江縣西區派出所為主要救援單位,此兩單位在災害發生時,需即時提供救援行動,醫療單位則為連江縣立醫院。

津沙村內的脆弱人口:

(1)獨立行走者:5

(2)需要攙扶者:4

(3)使用拐杖者:無

(4)使用輪椅者:無

(5)癱瘓者:無

110坡地津沙

5.仁愛村

因仁愛村內無消防及警政單位,因此以一旁清水村內的連江縣消防局南竿分隊和馬祖村內的連江縣西區派出所為主要救援單位,此兩單位在災害發生時,需即時提供救援行動,醫療單位則為連江縣立醫院。

仁愛村內的脆弱人口:

(1)獨立行走者:8

(2)需要攙扶者:8

(3)使用拐杖者:無

(4)使用輪椅者:3

(5)癱瘓者:1

110坡地仁愛

6.清水村

清水村內的消防單位為連江縣消防局南竿分隊,但因村內並無警政單位,因此以一旁介壽村內的連江縣南竿警察所為主要救援單位,此兩單位在災害發生時,需即時提供救援行動,醫療單位則為連江縣立醫院。

清水村內的脆弱人口:

(1)獨立行走者:18

(2)需要攙扶者:5

(3)使用拐杖者:2

(4)使用輪椅者:11

(5)癱瘓者:1

110坡地清水

7.福沃村

因福沃村內並無消防及警政單位,因此以一旁介壽村內的連江縣消防局介壽分隊和連江縣南竿警察所為主要救援單位,此兩單位在災害發生時,需即時提供救援行動,醫療單位則為連江縣立醫院。

福沃村內的脆弱人口:

(1)獨立行走者:14

(2)需要攙扶者:5

(3)使用拐杖者:1

(4)使用輪椅者:2

(5)癱瘓者:2

110坡地福沃

8.復興村

因復興村內並無消防及警政單位,因此以一旁介壽村內的連江縣消防局介壽分隊和連江縣南竿警察所為主要救援單位,此兩單位在災害發生時,需即時提供救援行動,醫療單位則為連江縣立醫院。

復興村內的脆弱人口:

(1)獨立行走者:17

(2)需要攙扶者:10

(3)使用拐杖者:3

(4)使用輪椅者:5

(5)癱瘓者:4

110坡地復興

9.介壽村

介壽村內的消防單位以連江縣消防局介壽分隊,警政單位以連江縣南竿警察所為主要救援單位,此兩單位在災害發生時,需即時提供救援行動,醫療單位則為連江縣立醫院。

介壽村內的脆弱人口:

(1)獨立行走者:36

(2)需要攙扶者:12

(3)使用拐杖者:3

(4)使用輪椅者:5

(5)癱瘓者:無

110坡地介壽

北竿鄉

110坡地北竿

1. 后沃村
后沃聚落之東北方部分建物已受坡地災害影響。發生輕微崩塌的Ⅱ級以及Ⅲ級崩塌潛勢區域,主要分佈各聚落之山區,其中Ⅰ級崩塌潛勢區域則集中於后澳聚落北部,其中楊公八使宮位於Ⅰ級崩塌潛勢區內。

110坡地后沃

2. 塘岐村
從圖可以看出,Ⅲ級以及Ⅱ級崩塌潛勢區域集中於塘岐村西半邊,其中塘岐國小受到波及,而Ⅰ級崩塌潛勢區則集中於塘岐村東北半邊山區,因此在選擇避難收容所時將納入考慮。

110坡地塘岐村

3. 橋仔村
橋仔聚落較為分散,發生輕微的Ⅲ級崩塌潛勢區域遍佈橋仔聚落。而Ⅱ級潛勢區分佈於道路。因此未來應注意坡地災害所帶來的基礎建設損壞需提前預防。

110坡地僑仔

4. 芹壁村
芹壁村位於沿海地區,發生輕微崩塌的Ⅲ級潛勢區域為芹壁聚落主要建物,以東北方村落最為受到影響。各個主要機關如村辦公室、天后宮等未來可能受坡地災害影響運作,應密切注意之。

110坡地芹壁村

5. 白沙村
發生輕微崩塌的Ⅲ級潛勢區域遍佈白沙聚落,以西北和東南方最為密集。Ⅱ級潛勢分佈於主要道路,未來在運送救災物資、載具、醫療用品等問題會受到坡地災害影響,應將此列為考慮之一。

110坡地白沙

6. 坂里村
發生輕微崩塌的Ⅲ級潛勢區域與Ⅱ級潛勢區域,多分布於坂里聚落之東西兩側,而坂里聚落以東之建物受Ⅱ級潛勢較為嚴重。主要機關如坂里國小、村辦以及主要道路等,受影響程度較小。

110坡地坂里

莒光鄉

連江縣莒光鄉的地質組成主要為火成岩—花崗岩,由於花崗岩是質地較為堅硬的岩石,因此不易產生土石崩落,但部分地區因為人為開發的關係,以及水土保持不佳,破壞了原有地質的穩定結構,因此在大量雨水的沖涮下便產生崩塌現象。
坡度是影響地區發生坡地災害的潛勢因子之一,依照坡度的傾斜程度,傾斜的程度越大則越容易產生崩塌,根據連江縣所調查到的歷史災害可發現歸納出坡地崩塌地區的坡度,大部分案例的坡度屬於15%至40%。由下圖可以看到,莒光鄉危險路段大多分布在地勢較高的西莒,且西莒平地較少。

110坡地西莒
110坡地東莒

1.西坵村
西坵村於坡地潛勢範圍大多受到二級和三級影響,西部則受到一級影響。

110坡地西坵村

2.青帆村
從坡地潛勢圖可以看出有村內大多受到一級潛勢。

110坡地青帆村

3.田沃村
從坡地潛勢範圍中可看出村內大多受到二級和三級影響。

110坡地田沃村

4.福正村
村內大多受到坡地二級和三級影響,北部受到一級影響。

110坡地福正村

5.大坪村
村內建物較無受到影響,唯靠近山區較有潛勢出現。

110坡地大坪村

東引鄉

坡地災害潛勢地區是透過地質及坡度資料進行矩陣及疊圖分析而成,但因東引鄉地質為硬岩(閃長岩),沒有軟岩,故矩陣的地質強度不考慮軟岩,將矩陣結果劃分為三級,第3級較不受崩塌潛勢影響,第1級為最嚴重的崩塌潛勢地區。依據坡地災害潛勢圖分析,東引鄉住宅密集處部分於第1級潛勢地區,下豪大雨或颱風來臨時可能有崩塌之疑慮。

110坡地東引

1. 中柳村
從坡地潛勢中,可看出於中柳村的聚落大多為Ⅱ、Ⅲ級崩塌潛勢區,而一級崩塌潛勢區多集中於山區。

110坡地中柳村

2. 樂華村
從坡地潛勢圖中可看出於樂華村之部分建物於Ⅱ、Ⅲ級崩塌潛勢範圍內。

110坡地樂華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