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特性

地區特性

由危害類型與歷史災害可得知,連江縣亦受災害威脅的地區特性為:

(一)四面環海的島嶼地形:由於連江縣呈現四鄉五島的分布,各島面積皆不大,易受島嶼型氣候所影響。
颱風:
當颱風來臨時,風大易造成島內硬體設施的破壞,建築物也需因應此種特性而需要有防風的功能。其所帶來的瞬間雨量也可能造成部份區域淹水的情形。

土石崩塌:
雖然連江縣大部分為花崗岩地形,在歷史災害中仍可以找到土石崩塌的紀錄,表示在災害預防的層面,土石崩塌亦為不可忽略的課題之一。

交通事故:
由於連江縣為島嶼型態的地區,在交通運輸上除了島內交通外,不可避免的島際與對外交通,則可能潛在著各種危險。陸上交通上,地形陡峭為最大的事故原因;而海上交通則會因為海象與天氣造成不痛的災害,如海難或是無法出航造成交通中斷;空運方面除了機械故障造成的空難外,也可能會因為多變的天氣,造成停飛或失事的狀況。

(二)多澳(沃)口
連江縣各島有一很大的特色為多澳口,自然所形成的澳口,在沿岸地區雖然可能帶來便捷與資源,但是卻可能隨著開發帶來各種災害,若靠近澳口的地區建造房舍,則淹水的可能性極大,如北竿的后沃村。

(三)雨季短、枯水期長
連江縣各島由於無高山屏障,故無法抵擋氣流,其降雨性質大部分屬大陸沿海性氣候,降雨量甚為稀少,年平均雨量為1,044.8公厘,不到台灣雨量的一半,所以有缺水的可能性。
此外,此區降雨特性豐旱季相當明顯,雨季集中在4至9月的梅雨季及颱風季,十月至翌年三月為枯水季,月平均雨量不及50公厘,由於全年雨量並不豐沛,遇枯水季常使居民無水可用,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四)多霧氣候
每年三至五月間,開始吹南風形成多雲霧的天氣,這是有名的平流霧(因為產生於暖濕空氣流經較冷的水面或地面而形成)。南風從台灣海峽帶來暖濕空氣,和氣溫較低的馬祖地面、水域接觸,便形成濃霧。平流霧的厚度可達七、八百公尺以上,天氣好時的日間太陽幅射最多只能消除雲層頂部一部分,因此,如果平流霧歷久不散,能見度驟降,即可能造成馬祖交通停航的情況產生。再一離島地區,一但對外交通中斷,則會影響到居民的生活與經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