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網路

對外交通
連江縣主要對外交通分為航運及港運。其中航運方面連江縣共有兩座機場,分別位於北竿島的北竿機場與南竿島上的南竿機場,為主要台灣馬祖兩地間往來的重要交通工具。
而港運部分,南竿及東引皆有港口與台灣的基隆彼此有交通航線。航運時間單趟約八個小時。在小三通的情況下,則有往返南竿福澳港與馬尾的船班,約每日兩班。

 

島際交通
連江縣由於島嶼多,島與島間的交通運輸興起,以利人民方便到達各個島嶼,縣內島與島間互通的港口,主要以五個港口為主,分別是東引島的中柱港、北竿島的白沙港、南竿島的福澳港、東莒島的猛澳港,及西莒島的青帆港。如下圖所示。
其次,莒光鄉的東莒島與西莒島分別設有一座直升機場,可與南竿島上的機場互相通航。但是由於價格較不為一般民眾所能接受,故島際交通還是以港運為主。

 

(從下圖點入可看到各港口介紹)

連江縣港口-島際交通示意圖島際交通示意圖

島內交通
連江縣道路多依山而建,道路彎急坡陡,交通工具與台灣地區大致相同。本縣各島交通狀況由於實際居住人口不多,故其交通並不複雜,交通量亦低,一般路口均無號誌控制系統,駕駛人僅以道路標誌、標線輔助注意行車狀況。

東引鄉及莒光鄉上的主要交通工具以計程車為主,也有民間使用箱型車作為接送旅客與貨物的交通工具。

南竿島與北竿島具有健全的觀光公車路線系統服務,兩島均分山線與海線行駛,為中型巴士,其行駛路線均依班車時間與起迄站而定,公車亦提供團體旅遊租用服務。但公車部份均由觀光客利用居多,當地居民的交通運輸方式還是以自用交通工具為主。

此外各島上都有提供租用車或機車作為遊島工具,但由於各島的地形起伏較大,對於較不熟悉路況的觀光客,騎乘機車遊玩時宜需更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