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災害

南竿鄉

(一)地震災害潛勢規模設定
由於南竿鄉沒有發生地震震度達2以上之強震,故規模設定標準以台灣本島設定標準為參考依據,並作些許調整。本計畫將針對各聚落內A級及B級高風險建物進行分析,主要參考沿用現有之研究資料、中央氣象局地震震度分級表及行政院所得稅法第51條第2項及第121條規定所訂定之固定資產耐用年數表。並用不同圖示一一標出危險建物。且將建物畫分為各級受影響建物,並配合公共設施、機關等重要設施,一併繪製出。

災害等級與建物結構之屋齡設定表

災害等級

震度

屋內情況

可能受損及倒塌之屋齡設定

B級
高風險
建物

4級以上
(未含5級)

房屋搖動甚烈。

鋼筋混凝土(RC)

65年以上

加強磚造(RB)

45年以上

磚造(B)

35年以上

木造(W)

25年以上

A級
高風險
建物

5級以上

5級時,部分牆壁產生裂痕。
6級時,部分建物受損。
7級時,建物受損嚴重或倒塌。

鋼筋混凝土(RC)

55年以上

加強磚造(RB)

35年以上

磚造(B)

25年以上

木造(W)

15年以上

 

(二)地震災害潛勢分析

1.四維村
危險建物和珠螺、馬祖村相較為較少的,但仍須多加注意地震發生時倒塌的危險性。

四維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四維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

 

2.馬祖村
馬祖村的危險建物和其他村相比明顯多出許多,主要集中於聚落內的中心,在地震發生時可能造成的損傷相對嚴重,須詳細規劃避難逃生路線以及避難位置。四維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

馬祖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馬祖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

3.珠螺村
在地震的房屋高風險分析上主要以建物的結構來做為劃設的依據,從圖可看出大多危險建築物集中於聚落內的西南側。

珠螺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珠螺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

4.津沙村
由圖可知津沙聚落於地震災害來臨時,於B級高風險建物之中共有6棟建物受到影響;其於A級高風險建物共有12棟。

津沙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津沙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

5.仁愛村
由圖可知B級高風險建物,仁愛聚落受影響建物約9棟,但於A級高風險建物,受影響建物多達91戶人家受到影響。

仁愛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仁愛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

6.清水村
本計畫以建物結構(木造、磚木造、鋼鐵造為A級高風險建物,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磚造、磚石造則為B級高風險建物,主要區分是因為前者容易風化,損壞嚴重且結構不堅固,後者則是材料相似但房屋結構較鋼筋混凝土脆弱,耐震程度仍有待加強)作為劃設依據,從圖可知地震發生時清水村的脆弱建物多分布於南、北側。

清水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清水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

7.福澳村
本計畫以建物結構區分為A、B兩級(木造、磚木造、鋼鐵造為A級高風險建物,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磚造、磚石造則為B級高風險建物,主要區分是因為前者容易風化,損壞嚴重且結構不堅固,後者則是材料相似但房屋結構較鋼筋混凝土脆弱,耐震程度仍有待加強)作為劃設依據,從圖可知地震發生時有許多的脆弱建物容易倒塌,且多分布於福沃村西南側,故必須對於該地之建築物實施結構補強。

福澳村震災高風險結建物之分布圖福澳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

8.復興村
由下圖可以得知復興村的危險建築物主要分佈在復興村之東北側靠港口之處,以B級為撿建築物佔絕大多數,且由於棟數並不算少,在此對整體環境造成將造成一定的影響,因此必須嚴防房屋可能發生之倒塌的危險,以降低人身安全之損失。

復興村地震高風險建物分布圖復興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

9.介壽村
由圖下可以得知介壽村的危險建築物分佈較復興村為多,集中於南側近港口之區域,由於危險建築的棟數並不少,對整體環境造成可能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因此必須改善各類危險建築物之潛勢,嚴防房屋可能發生之倒塌的危險,以降低人身安全之損失。

介壽村地震高風險建物分布圖介壽村震災高風險結構物之分布圖

 

北竿鄉

北竿鄉各聚落震災高風險結構物統計表

聚落

B級影響建物(棟)

A級影響建物(棟)

橋仔村

9

3

板里村

20

13

白沙村

6

4

塘岐村

14

14

芹壁村

1

1

后沃村

7

8

總影響棟數

57

43

1.白沙村
白沙聚落位於白沙港旁,地勢較為低漥,A級及B級高風險建物多分布在港口旁的丘陵上此區域的避難場所為港務大樓。

 白沙村地震高風險結構物分布圖白沙村地震高風險結構物分布圖

 

2.坂里村
坂里村B級高風險建物分散分布,而A級高風險建物全集中一整排位於板里國小旁,當發生嚴重地震時此A級高風險建物可能釀成嚴重災害,此區的緊急避難場所為板里國小。

 坂里村地震高風險結構物分布圖白沙村地震高風險結構物分布圖

 

3.芹壁村
芹壁村並無A級高風險建物存在,村內之B級高風險建物有4棟。

 芹壁村地震高風險結構物分布圖芹壁村地震高風險結構物分布圖

 

4.橋仔村
橋仔村建物因丘陵地形分散分布,而A級高風險建物及B級高風險建物多分布在海邊地區,附近有村公所和檢查哨可做為臨時避難據點。

 橋仔村地震高風險結構物分布圖橋仔村地震高風險結構物分布圖

 

5.塘岐村
B級高風險建物主要分散的分布在村內,而其中有二棟A級高風險建物位在村莊中心位置,這些高風險建物附近有塘岐國小、老人活動中心可作為避難場所。

 塘岐村地震高風險結構物分布圖塘岐村地震高風險結構物分布圖

 

6.后沃村
后沃村B級高風險建物多在沿海地區,而A級高風險建物則分布在村落的中心位置,此地區交通唯一道路為塘後道,在發生嚴重地震時可能會臨橋面倒塌交通中斷的困境,此附近最近的避難場所為楊公八使廟可做為緊急避難場所。

 后沃村地震高風險結構物分布圖后沃村地震高風險結構物分布圖

 

莒光鄉

1.西莒(西坵村、青帆村、田沃村)
(1)西坵村
從圖中可看出A級高風險建物有四棟,B及高風險建物有四棟。

西坵村地震高風險建物分布圖西坵村地震高風險建築物分布圖

 

(2)青帆村
從圖中可看出A級高風險建物有七棟,B及高風險建物有三棟。

青帆村地震高風險建物分布圖青帆村地震高風險建築物分布圖

 

(3)田沃村
從圖中可看出A級高風險建物有一棟,B及高風險建物有一棟。

田沃村地震高風險建物分布圖田沃村地震高風險建築物分布圖

 

2.東莒(福正村、大坪村)
此區域受到地震災害影響之建物影響不多,但該地建物結構部分以海砂建造,也必須加強管理及注意相關建物結構,以因應災害帶來的危險。而公共設施建築結構多是以鋼筋混凝土為主,因此建築尚堅固,災害影響可能性較小。受影響地區不多,多為沿海地帶,唯有少數建築受影響。

福正村地震高風險建物分布圖福正村地震災害潛勢圖

 

南方有一聚集村落,圖示顯示多為B級影響建物,當地震災害來臨時所引發的海嘯將會影響沿海地帶,為災害潛勢地區,相當危險。

大平村地震高風險建物分布圖大坪村地震災害潛勢圖

東引鄉

1.主要聚落地震災害潛勢分析

東引鄉中柳村、樂華村地震高風險建物分布圖東引鄉主要聚落地震災害潛勢圖

 

2.北澳聚落

東引鄉中柳村北澳聚落地震高風險建物分布圖北澳聚落主要聚落地震災害潛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