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災害(東引鄉)

水災
因東引島地形及區位之特性,四面臨海,於沿海地區又有許多地勢較低的澳口,因此在豪雨或大潮時期,會有海水倒灌而產生淹水的現象發生;馬祖地區的部分淹水情形是因為排水溝未即時清理而造成的,屬較常見的災害。

風災
連江縣東引鄉位在台灣本島的西北方屬連江縣最北方之島嶼,多數的颱風都會先經過台灣本島,多半颱風的威力在行經台灣時已被中央山脈或台灣的地形所破壞,再持續向連江縣前進。然而因此當颱風行經馬祖地區時,其威力已減輕許多,這也是為何颱風鮮少對連江地區產生重大災情的主要原因。

地震海嘯災害
根據災害歷史資料,連江縣東引鄉過往並未紀錄重大地震災害,但曾有學者專家於發表成果報告中指出,其馬祖岩石分析測定為1億6千5百萬年前,自震旦紀以來,經歷多次地殼變動,應為亞台地或地漥,而非一堅穩地塊。因此,未來在面臨重大地震災害時,可能會遭受海嘯襲擊。

坡地災害
東引鄉的地質組成屬硬岩,因此不易產生土石崩落,但部分地區因人為開發水土保持不佳、風化作用、連續降雨等影響,可能會引發落石連鎖大規模山崩形態,或雨水的沖涮下便產生崩塌現象。

旱災
由於地形及地理位置的關係,年降雨量較少。加上其地形是以花岡岩為主,且各島內均沒有河流,因此在降雨時也無法涵養水源。雖然有建設了許多水庫以及設有海水淡化廠等設施,但本計畫基地仍常有水源不足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