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

連江縣之旱災曾經嚴重發生,因此規劃多座水庫陸續完工中,並建立相關應變機制。本縣旱災之原因分析如下:

(一)、地形特性

1、地形狹小多山 :

雨水大多逕流入大海,年降雨量僅約一千公厘,集中於每年梅雨季節至九月,分布不均,而氣溫仍高,常呈現冬旱狀態。因屬於離島地區,水資源的收集不易,再加上馬祖地區各島均無高山可抵擋氣流。當梅雨不顯或沒有颱風帶來足量的雨水時,則全縣將普遍呈乾旱現象。

2、集水區域面積小 :

山澗坡短流急。各島的山澗小溪,在大雨過後,大多直接排入海中,無法集水,使得馬祖平時缺乏地表逕流,而且蒸發量大於降雨量,所以水資源並不充足。為了留住水資源,讓居民有水可用,於是在小溪入海處建造水庫,其中南竿的勝利水庫、東湧水庫都是例子。

(二)、氣候特性

1、枯水期過長 :

由於當地降雨的來源主要是每年梅雨季節及七至九月的颱風雨,其餘的月份降雨次數都較少,所以當枯水期來臨,水庫蓄水量未充足時,問題就隨之發生。

2、水資源開發利用現況

目前馬祖水資源利用組要來源有地表水、地下水、海淡廠、台馬運水機制,而是以地表水、海淡廠為主。

依據本縣「馬祖地區水資源整體開發規劃工作」,馬祖地區所興建之水資源設施,可分別為地面蓄水設施及地下水儲蓄設施兩大類,其中地面蓄水設施計有水庫18座(總蓄水容量69萬立方公尺)、農塘2座(總蓄水容量0.6萬立方公尺)、集水池抽水站3座(總蓄水容量0.3萬立方公尺),合計總蓄水容量約為69.9萬立方公尺。

歷年旱災事件一覽表

時間 災害類型 災害地點 備註
91.03.18 水荒 南竿 南竿僅能全面供水二個月。
92.02.20 乾旱 南竿 造成南竿「供五停一」。
92.05.26 乾旱 西莒 防區釋出兩座水壩,解決西莒缺水問題。
92.09.18 乾旱缺水 南竿 造成南竿室內泳池暫時關閉。
92.09.19 乾旱缺水 西莒 無水可用,縣府緊急購置礦泉水三千箱。
92.09.30 乾旱缺水 南竿 津沙水庫接近乾涸,造成「供二停一」。
92.11.02 乾旱缺水 南竿、西莒 南竿、西莒因久旱不雨而缺水嚴重。北竿、東引靠海淡水,不虞匱乏。
93.05.30 缺水之虞 東引 造成燕秀泳池首先停水。
93.07.28 乾旱缺水 東引 因缺水東引增設抽水設施,統一調配用水。
93.09.01 乾旱缺水 南竿 造成縣運游泳比賽停辦。
94.03.02 乾旱缺水 南竿 三月維持「供二停一」
94.01.06 乾旱缺水 南竿 各水庫蓄水量持續下跌造成「供二停一」。
95.02.16 乾旱缺水 南竿 南竿室內游泳池暫停使用
95.11.14 乾旱缺水 南竿 南竿16日起夜間停水
96.12.28 乾旱缺水 南竿 自來水廠公佈97年1、2月份的供水日程,目前仍採取「供三停一」的限水措施。
97-103
104.7.28 乾旱缺水 南竿 因應今年旱災,提出解決方法,連江縣政府與相關單位於7月28日正式成立抗旱災害應變小組,舉行第一次工作會報,會議中表示,近日若再無降雨,預計8月10日開始第一階段限水,為解決缺水困境,三期海淡廠日產水量由原950噸提高至1100噸,以備不時之需。
110.3-7月 缺水 東莒 LCU西水東運(西莒海淡水運至東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