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災害(南竿鄉)

火災
南竿鄉之火災主要為人為因素不慎所導致的火災,可於下於本計畫整理之歷年災害中詳見。

爆炸災害
本鄉因為軍事重地仍有許多軍用彈藥庫,一旦有人為疏失便容易產生爆炸意外。

空難
由於連江縣四鄉五島均為離島地區,對外交通主要藉由空運及海運,其中又以空運為主,又因南竿機場之飛行作業靠的是能見度為主,較為傳統,所以空難對於南竿鄉來說係為不容小覷的災害之一。

海難
南竿鄉海上作業分為從事漁業者及台馬輪船海上運輸工具的行駛,因海流不穩定其本身就具有許多潛在的危險因子,以致於相關的海難事件發生。在連江縣歷年海難事件中可以發現,有部分為大陸籍之漁船在馬祖地區之海域發生船難,需海巡署等單位將進行相關救援行動,也因南竿鄉為連江縣行政區之所在地,所以於在未來須考慮是否與大陸福建省(福州)建立共同之災害防救機制。

路上交通事故
連江縣道路因坡度起伏大、道路蜿蜒且不適於設置交通號誌,又可能因道路狀況不佳等,造成交通事故;雖然災害影響不大,但屬較常發生之災害類型。

公用氣體油料管線
鄉內的加油站及發電廠為可能會導致災害發生之地點;而2010年6月16日發生南竿復興油料分庫山崩災害,而引發油汙外洩與坡地崩塌之複合性災害發生,更是需要關注的災害類型之一。

輻射災害
竿鄉轄內發電廠均為火力發電,因此縣境內並無輻射外洩的危機,但由於大陸計畫於2009 年10 月於福建省計畫興建福清核電廠,因此未來將關注大陸地區可能發生的輻射災害,亦要注意醫療輻射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