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災害(莒光鄉)

颱洪災害
馬祖地區歷年少有因颱風而造成相關的重大災害,主要是因為其地理位置的關係,馬祖位在台灣本島的西北方,絕大多數的颱風都會先經過台灣本島,少數颱風在行經台灣後 持續向馬祖地區前進。然而多半颱風的威力在行經台灣時已被中央山脈或台灣的地形所破壞,因此當颱風行經馬祖地區時,其威力已減輕許多。

連江縣位於臺灣海峽以北,島域分散,若正逢颱風過境適逢滿潮之時,便易因為海水漲潮而漫溢沿海低漥地區。島際交通大多靠船隻運送,船隻會因颱風來襲造成船隻翻覆,人員傷亡。絕不能輕忽其事,且須針對颱風與豪雨詳細規劃防救之對策,使風災的侵襲滅到最低的程度。

地震災害
根據災害歷史資料,連江縣莒光鄉過往並未紀錄重大地震災害,且其亦不位於地震帶上,未來在面臨地震災害時,較可能遭受海嘯襲擊,根據日本「津村所創與飯田增設之海嘯規模分級表」,目前暫時找出本鄉西莒島 2處及東莒島 3處,當海嘯發生時可能引發災害的地區,未來將針對地震以及其引發之海嘯統一編寫應變程序。

海嘯災害
根據災害歷史資料,莒光鄉過往並未紀錄重大地震災害,但曾有學者專家於發表成果報告中指出,其馬祖岩石分析測定為1億6千5百萬年前,自震旦紀以來,經歷多次地殼變動,應為亞台地或地漥,而非一堅穩地塊。因此,未來在面臨重大地震災害時,可能會遭受海嘯襲擊。

坡地災害
連江縣莒光鄉的地質組成主要為火成岩—花崗岩,因此不易產生土石崩落,但部分地區因人為開發水土保持不佳、風化作用、連續降雨等影響,可能會引發落石連鎖大規模山崩形態,或雨水的沖涮下便產生崩塌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