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構造

壓瓦石
壓瓦石是屋頂上最特殊的景觀,石塊壓瓦有防狂風掀瓦的功能,而且方便修補,由於屋頂瓦片並未封死,因此房子很透氣,而有「會呼吸的房子」說法。

壓瓦石

 

窗小
由於馬祖風大的地理因素使然,窗戶通常都小小的,此外,過去沿海海盜猖獗,窗子小還有防禦海盜的功能。

窗小

 

立面與牆體結構
為防風、防雨甚或防盜的考量,以石砌承重牆為主,或一面完全為木結構,形成強烈對比。房屋內部以福州杉作為建材,材料取自大陸福建,主要的木架構結合穿斗和抬樑二式的優點,福州杉耐用,不上漆,多以素色呈現,更突顯樸實質感。多為二層樓構造,這樣較能達到避潮氣,又宜遠眺的功用,且通常一、二樓正面均開門。

立面與牆體結構

 

牆體砌築方式
立面牆體砌築的方法常見的有亂石砌、人字躺、四指寮等,有的民居為了增加穩固性,牆線呈上部向內收分,下部向外傾斜的弧線造型。兩坡頂構造之建物左右夾以厚重山牆,山牆型式以人字型、蝦蛄形及馬鞍形為主,不似閩中、東出現的種類多。至於廟宇則較為豐富,以火焰形與馬鞍形山牆搭配,在聚落中形成明顯的目標。

牆體砌築方式

 

回上一頁